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

談空間(二)-光線



光線總是被我放在設計空間的重要位置,它決定空間的溫度氣質
我愛間接光,但我不只把它用在天花板上,其清理上的困擾是一大負擔。從櫃子中投射出來的光同樣能讓帶出溫馨的感覺,它的"間接",顯得更加溫婉柔和,取物時見光與影的襯托,心裡好快樂。
我在Bubu阿姨的工作室中,看見許多間接光的運用,不是從天而出的亮,是餐櫃.書櫃和許多由"牆"而來的光。配合投射光.崁燈 與檯燈,空間的趣味就此產生。
我喜歡Bubu阿姨"讓空間有趣一點"的想法,思索怎麼做的同時,是一份體貼的心。
檯燈所以讓我喜愛,是它的溫和。燈罩遮著燈光,亮而不強的溫柔!我好喜歡看見它的出現,不論在起居室.臥室或餐廳,檯燈增添了亮度卻也傳達溫暖。
投射光打在牆上的畫,讓我有感受太陽光的喜悅。它很適合用在局部的照明上,提供更多柔柔的光線。
令很多人忽略的,是陽光在不同時間提供的幫助。觀察陽光在不同時間對一個空間貢獻,是設計前該做的功課。油漆的色彩,窗簾的顏色變化,都該考量在內。
如何留住光線,是我們該重省的課題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