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

"夢想德國"--小B的閱讀之旅

林家羽的"夢想德國",我在她的書中讀到她在異國的努力與發現,讀她細語述說生活點滴,非常有趣!雖然在篇章中,我也有不認同的看法,但那些不同見解,卻不影響我喜愛她描述的故事。世界因為有不同的想法而多彩,而上帝在造人時,造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,因此我非常享受那些新鮮的故事。
 
這本書是她好幾年陸續記下的生活片段,從初到德國看什麼都新奇好玩的趣味筆法,到好幾年後穩重.溫和的描述,我都愛。
我印象非常深的是她不只寫生活的甜也寫苦。她的筆下是很樸實單純的個人生活體驗。她透過一篇篇的記錄,很直接的寫出德國的好,也寫出一個國家的相反面。我體會到,其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完美的,就如同沒有一個人十全十美,但美或許不在於完全的好,而在不完美。一個絲毫沒有問題的人.事或物也同時會失去面對困難的力量。因為不完美,所以找尋不斷的突破,是一種成長與蛻變。
以前我很嚮往出國因為我錯認為國外沒有任何問題,似乎在台灣遇到的教育問題在國外都一一消失 。但在接觸許多的書籍,看見不同地方的正反面,我對國外的夢想不變,變的是我的初衷。現在我想要踏出去,因為渴望視野被拓展。我想看不同的人,面對生活,不同的態度,不同的生活方式。


或許當我們跳脫出種族與地域,世界就如同一個大村落,等待著我們朝像更多新的地方探索。我喜歡歐式建築的美,藝術的美,但我也喜歡台灣人情的美,不論未來我會到什麼地方,做什麼樣的事情,我不會忘記台灣這片我生長的土地,需要改變與突破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